未知名

欢迎光临

过得好 上二


有私设,两人大概差七岁,是小庄同学家里出事半年后,细节不用纠结,就是不想让文杰一个人度过那漫长的十二年。


HE



“爸妈,我回来了”罗坚边进门边喊人,罗坚把庄文杰放在炕上,眼神开始四处打量,想看看两个人是不是出去了。“


也不知道出去干啥去了”罗坚自言自语的说着,“别挪窝,我去拿行李,等我啊”罗坚装出一副严肃的样子和庄文杰说话,要不这小孩非得给他惹出点事不可。


庄文杰乖巧的点了点头,然后在罗坚疑惑的目光里,目送罗坚出门去拿行李。


罗坚走出去之后庄文杰才打量起这间屋子,屋子不大,所有的东西都一目了然,但是家里很整洁,可以看出罗妈妈应该是个爱干净的人。


罗坚进门的时候就看见这人和他走的时候一样,乖巧的坐在床上,看他进来了,眼睛还一眨一眨向他看。


不得不说这样乖巧的庄文杰真是乖到了罗坚的心里,罗坚的心莫名得软下来,连带着向庄文杰走过去的步伐都轻了很多。


“把衣服脱了,我先给你擦个药”罗坚拿着药看着坐在床上的庄文杰,庄文杰避开罗坚的眼神,支支吾吾的怎么都不肯动。


虽然说大家都是男的,但对着人脱衣服也太羞耻了,毕竟自己也是个男子汉,他怎么也说不出害羞这种话。


其实不用庄文杰说,罗坚只从庄文杰红的快要滴血耳尖就能看出来了,罗坚也没和庄文杰客气,直接就上了手,去脱他的衣服。


庄文杰怎么可能是罗坚的对手,几下就被罗坚压制的动弹不了了,“别脱我衣服,你流氓,大坏蛋”庄文杰现在浑身能动的也就这一张嘴了,他当然不能放过这说话的机会。


罗坚被他说的不痛不痒的,一边应和着一边继续脱庄文杰的衣服“还有啥新词吗,你这也没新意啊”,罗坚的语气透着胜利者的喜悦。


等罗坚脱了庄文杰的衣服才看见,这人年纪不大身上的伤倒是没断过,深深浅浅的痕迹交错,就没一块地方是好的。


罗坚忽然觉得有点不敢碰了,他怕他一动就弄疼小孩,罗坚放开制住庄文杰的手,就这么不动了。


庄文杰以为是自己吓到罗坚了,一时也愣住了,“对不起,打扰了”庄文杰想跑,果然对他好的人都不会长久,可能这就是上天对他的惩罚吧,他注定什么都不配拥有。


“疼不疼啊”罗坚说出这话的时候声音都在抖,他在警局实习的时候也处理过打架斗殴的案子,但这次不一样,他会觉得心疼。


这样一个孩子到底吃了多少苦啊,他想保护庄文杰,他知道这很莫名,可这种事就是说不出缘由,心疼一个人,想对一个人好,不需要理由。


罗坚轻轻摸了摸庄文杰身上浅淡的伤痕,“疼不疼”罗坚颤着声又问了一遍。


其实在罗坚问出第一遍的时候庄文杰就忍不住了,他很想和罗坚说他好疼,他还想让罗坚再抱抱他,只有这种时候他才会觉得自己真的活在人世,他是个人,而不是不人不鬼的怪物。


庄文杰还是摇了摇头,他还是不想让罗坚担心,他不疼,那么难都过来了,现在怎么会疼呢。“我去给你打盆水先擦一擦”罗坚怕人着凉给人披上薄被,才出门去倒水。


庄文杰看着面前给他擦身子的人,他什么都没想,什么都没说就只是静静地,眼光一错不错的看着这人。


罗坚现在满心都在怕弄疼庄文杰这件事上,所以对庄文杰的目光也没有察觉,就只是看着这人的伤发愁。


罗坚给人上完药,就给庄文杰找了套他的衣服,让人先换上。庄文杰看着罗坚给他找的衣服,二话不说就开始往身上穿。


罗坚看着庄文杰粗暴的动作“祖宗,慢着点,刚上完药,就给蹭了”,说着就开始上手帮庄文杰穿衣服。


庄文杰觉得有点别扭,衣服是罗坚脱的,现在又让罗坚帮他穿,怎么想都觉得别扭,他又不是生活不能自理“我不要你帮我”,庄文杰开始挣扎。


“又不听话了,是不”罗坚一把就把庄文杰两只细弱的手腕抓在一起,和拎小鸡一样把人揽在怀里,给人穿衣服。


哐嘡一声打破两人僵持的局面,罗坚看向屋门口的两个人,很自然的和人打招呼“爸妈,你们去哪儿了,怎么才回来”。


小兔崽子,还问他去哪儿了,就这样子是想让他们回来吗?他要不回来还不知道有这种事呢,罗爸爸拿起掉在地上的烟杆,就朝罗坚气冲冲地走了过去。


罗坚感觉这气氛不对,他们不欢迎他回来吗?罗坚疑惑的看着罗爸爸越走越近,想起庄文杰衣服没穿好,怕这人再害羞,就把庄文杰往自己身后又藏了藏。


可这种举动落在罗爸爸眼里就变了味,身为警察,做出这种事,还不知悔改,这叫他怎么忍。


罗爸爸下手没留力气,一下就抽在了罗坚的背上。罗坚看他爸举起手就知道事情不简单,虽然不知道是因为什么,但现在也不是问的时候,罗坚下意识的就把庄文杰抱在了怀里。


罗坚生挨了一下,疼的倒吸了一口气,“爸,你干啥啊,我做啥了,让你一回来就打我”。


罗坚现在也很郁闷,这不是莫名其妙吗。罗爸爸被罗坚一问,颤颤的举起手指着罗坚,罗爸爸生气的时候中气很足,冲着罗坚大声说“你还想让我说什么啊,你还记得你是警察吗,罗坚,做出这种事我都不好意思说出口”


说着又抬起手来,只是这次落下去听见的不是罗坚的抽气声,而是庄文杰的闷哼。庄文杰挣脱不了罗坚,但又想帮他分担于是就伸手抱住了罗坚,那一烟杆正好抽在了庄文杰的手指上。


手上的肉薄,更何况是手指,十指连心也不过如此了。但庄文杰也不肯松手,还是死死的抱着罗坚。


“松手,松手我看看”罗坚想把怀里的人拉出来,但这人就跟贴他身上一样,怎么都巴拉不动。


罗爸爸一看打到别人了,一时也没再发作。罗坚一看这情况就只能抱着小孩,先调解他爸了,“爸,这是庄文杰,我今天回来的时候,看见一群人欺负他一个,就把人赶跑了,但他受了点伤,我这不才带人回来上点药,爸,您是不是误会啥了”


罗坚无奈的和罗爸爸解释现在的情况,罗爸爸听完罗坚的解释也不说话了,摩挲了几下烟杆,“帮人把衣服穿好”,罗爸爸干巴巴说完这句话之后,就快步离开了。


罗爸爸坐在门口的门框上,默默的抽起了烟,他当时也是昏头了,他儿子是警察,他引以为傲了好几年,他当时一看见那种情况就下意识的认为是罗坚犯错了,怪他,对罗坚没有足够的信任。


“行了,还在这儿反省啥呢,不来帮我做饭”罗妈妈看着坐在门框上消沉的罗爸爸,高声冲人喊。罗爸爸站起身来,拍了拍裤子上的灰,就往火房走。


罗爸爸一出门,罗坚就把人拽下来,拉过庄文杰的手,仔细看了看,幸好没伤到骨头。“你是不是傻,我皮糙肉厚的,挨一下又没事,你非往上凑啥啊”罗坚边仔细看,边和庄文杰絮叨。


庄文杰也不说话,就静静地听着罗坚说他,他没有觉得厌烦,反而很开心,有人在心疼他。


罗坚说了半天也不见人有反应,抬起头来就看见庄文杰冲着他浅浅的笑了起来,罗坚一时也生不起气了,笑着,似是抱怨的说了一句“真是欠了你的”。


吃饭的时候,因为那个误会这顿饭吃的也很沉默,期间只有罗坚给庄文杰夹菜时才会说几句。“多吃点,长个子的时候,可别耽误了长”,说着罗坚就开始往庄文杰碗里夹菜。对于罗坚夹的每一个菜,庄文杰都很听话的把它们吃掉了。


“小庄啊,今晚在婶子家睡吧,也晚了,回去也不方便”罗妈妈开口说了今晚的第一句话,罗坚听完也赞同的应和着“确实,你家离这儿也不近,回去的话不安全,在这儿睡吧,我的炕挺大的,可以分你一半”

母子俩左右各一句就把庄文杰的路堵死了,只能应承下来。


庄文杰坐在炕上看着罗坚收拾包里的东西,“不累吗”罗坚看着这只对什么都好奇的小猫,小猫摇了摇头。


他母亲很早就去世了,就只有他和他父亲相依为命,可谁能想到他父亲会成为小偷,而他又会成为孤儿呢。


在这个交通闭塞的村庄,消息却灵通得很,他父亲是贼的消息他们比他知道的都快。


从那天开始没有人关心他了,他一出门遭受的都是白眼,今天的情况他已经见怪不怪了,没了他父亲他也上不起学。


只能靠还剩下的那点微薄到不能再微薄的钱,饥一顿饱一顿去镇上找工作,但是他年纪小,找到的活工资不高不说,老板克扣更是常事,对他来说能拿到钱就很好了。


那里说是镇上,其实比这个小村庄也好不了多少,听说大城市里的孤儿会去孤儿院,他倒是也希望去,起码吃喝不愁,不过就这里只能满足基本吃饭问题的条件来说,孤儿院这种场所未免奢侈。


所以,村里的每一个大学生都是父母勒紧裤腰省吃俭用,供出来的,像罗坚这种更是,除了父母,他们自身的意志力占了绝大部分。


庄文杰趴在炕上,脑袋搭在枕头上,呆呆的看着罗坚。罗坚看着庄文杰发呆的样子,有点好笑,他也不收拾了,就看着庄文杰。


忽然罗坚问道“文杰啊,你想过以后想做什么吗”,庄文杰就这么垂下眼不说话了。


罗坚知道生活的重担压的这个少年谈不起理想,理想对庄文杰来说太过奢侈,但是他不想看这个少年真的就这么把日子混下去。


就当他同情心泛滥了吧,他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交浅言深不说现在还插手去管人家的人生,他罗坚自认还没这么多管闲事,要不他每天处理那么多案子,每一个都同情心泛滥,他警察也不用做了,直接开一家福利机构回馈社会多好。


可是面对庄文杰他总是希望,他能多关心一点,他希望这个少年的眉间能看见少年人的明朗,而不是属于心如死灰的人的颓败。


罗坚走到床边,坐在床沿上,他抬起手把手放到庄文杰的头顶上,轻轻摸了两把,什么话都没说就出门了。


庄文杰能感受到来自罗坚掌心的温度,这温度仿佛一下子就烫到了心里,烫的他的心都不自觉地加快了频率。


他知道罗坚在说什么,可是他这种人注定不是和罗坚同路的人,他这辈子能在那阴暗里窥见罗坚这点光就够了,他还在祈求什么呢。庄文杰平躺在床上,用胳膊盖住眼睛,他闭上眼,两行泪从眼角滑落进发里。


院子里,罗爸爸坐在他屋门口的门框上抽烟。他知道村那头的庄家出了什么事,但是离得远他到底也没真的见过,今天见了这孩子他感觉心里也不好受。一个好好的孩子非得受他爸的连累,也不知道这孩子这大半年都是怎么过来的。


罗坚一出门就看见他爸在抽烟,罗坚走到他把身边,也坐在了门框上。罗坚沉淀了下情绪,缓缓的开口“爸,我想帮帮庄文杰”,罗坚看了他爸一眼,但罗爸爸一直在抽烟看不出什么情绪。


于是罗坚继续说“我现在上的是警校,没什么花钱的机会,而且也有补贴。还有两年我就从警校毕业了,这两年的奖学金和实习工资也攒了不少,我打算都留给庄文杰,毕竟这年纪上学才是大事”


罗坚说完就一直看着罗爸爸,等罗爸爸表态,但是罗爸爸一直慢悠悠的抽着那杆烟。罗坚没有催促,看着罗爸爸静静地抽完烟,站起身来就往屋里走,罗坚看人站起来了,有点不明所以就只能跟着往屋里走。


罗爸爸站在床边看着在做活的罗妈妈,因为刚抽完烟,嗓子还有点哑“老婆子,我和你商量点事”。


罗妈妈头都没抬,手上还做着给罗坚过冬的厚衣服“商量啥啊,我又不聋,我都听见了”,罗坚的眼神在父母之间转了一遍,就知道这事有门,于是罗坚期待的看着自己的妈妈,希望能听见他心里的那个答案。


“小庄是个可怜人,虽说咱们不能每个可怜人都帮,但小庄这孩子我看着顺眼,我和你爹当然是能帮就帮”罗妈妈抬起头来看着两父子,眼神坚定的继续说“你是警察,我和你爸也不能拖你后腿,我们能帮你的也不多,小庄的钱你不用管,我和你爸也还年轻,既然能让你走出去,现在也能让小庄走出去”


罗坚听完罗妈妈的话,一把上前就把罗妈妈抱住了,罗妈妈一看人过来了,赶紧把手里的针拿到一边举着,“毛毛躁躁的,也不怕扎着”,罗妈妈的话听着凶,却用空着的一只手拍了拍罗坚的背。



TBC



评论(9)

热度(11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