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知名

欢迎光临

过得好 上


有私设,两人大概差七岁,是小庄同学家里出事半年后,细节不用纠结,就是不想让文杰一个人度过那漫长的十二年。


he




我希望你过得好,起码过得比我好


罗坚和庄文杰第一次见面是在他回村的时候,他被人欺负的很惨,眼神里却是坚定不屈,只那一眼罗坚的心就像被击中了一样,他希望庄文杰可以过得好,过得比他好。


01


2005年的农村,信息,交通还处于一种相对闭塞的状态,尤其是像罗坚他们村这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的小村子,情况尤甚。


虽然村子里有小学,但大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还没有那么高,况且离他们最近的中学还在镇上,对于交通工具不发达,道路条件也没有那么好的他们来说,更加困难。好在镇上的中学提供住宿,还可以让他们减轻点负担。


“呀,坚儿回来了”一声嘹亮的声音穿破了静谧的林荫道,一个人一手拿着鞭子,一手拿着牵牛绳,坐在牛车上的人和前面提着行李的人打招呼。


罗坚听见后面有声音,本想往旁边走给人家让个路,但是他一回头就看见他大伯赶着牛车走了过来“大伯”,罗坚惊讶的喊了一声。


罗坚来回在牛车上看了几下,主动问道“这是干啥去了”,“没啥,去地里看了看”罗坚大伯看见罗坚回来也很开心,从牛车上下来就开始把罗坚的行李往牛车上放,“快上来,这路还长着呢,一个人得走到啥时候去”,罗坚大伯把罗坚往车上赶。


罗坚拗不过,只能上了车。“咋样,城里是不是比咱这强多咧”罗坚大伯兴奋地和罗坚打听城里的情况。他们这一辈人面朝黄土背朝天,辛辛苦苦在庄稼地里干一辈子,也不过是图个安稳,图个子女孝顺。


村子里大学生不多,考上警校的就他们家罗坚一个,说出去这也是给他们老罗家长脸的事。对于他们这种没啥文化的人,莫名对罗坚这种大学生有本能的喜欢。


罗坚也知道他们的想法,于是也耐心的说“青城这两年变化确实挺快的”爷俩一问一答,路上的时间也过得快了许多。


“大伯,先停车”罗坚听到了一些声音,好像是有人在打架,出于警察的本能,罗坚利落的从车上跳下来就往小巷子里跑。


罗坚穿过一条狭窄的过道,就看见对面一群人围着一个少年。


那群人围着一个少年,少年被那群人按在地上,为首的一个蹲在那少年面前“你爹就是个贼,你说你流着你爹的血,能好到哪儿去”,少年一听这话本来就布满红血丝的眼睛,更是红到充血,粗喘两口气,想用力摆脱他们的束缚。


他无法用语言去反驳他们,他们说的对,他就是贼的儿子,他流着最肮脏的血。


他永远都摆脱不了这血脉,对他们而言他就是一只可以人人喊打的老鼠,人人都可以来踩他一脚,哪怕他被他们打死也不过是为人民除害而已,而他永远无法开口说出他的委屈,他们只会觉得这是他要偿还的债,仅此而已。


他们站在道义的最高点,对他做着无情的批判,哪怕他什么都没做,他流着的这血就是原罪。


这道义什么时候可以偏向他呢,他被人欺负的时候也尝试过求助,可他们不仅没有制止,还说着无关自身痛痒的风凉话。


少年想到这儿,停止了反抗,低下了头,面对着满是尘土的地面不知在想什么。“哟,这玩意儿从哪里偷来的”为首那个人看见了少年低下头的时候,脖子里的项链。


那人一把扯过少年的项链,拿着手里漫不经心的翻看着“果然老鼠的儿子就是会打洞,这就会偷东西了”。


那人说完还在少年眼前晃了晃那条项链,“还给我”少年立刻挣扎起来,按住他的那群人一时没有准备,还真叫少年挣脱了一点。


为首的那个人吓了一跳“按住他,干啥呢”,周围的人七手八脚又把少年死死按住。少年努力挣扎着,但无奈人太多了,他也有点力不从心“还给我”,少年撕心裂肺的喊出来。


少年悲恸的喊声惊动了旁边的罗坚,罗坚立刻从小道上跑到这群人面前,他看着地上的少年,明明处于劣势,却是狠厉的看着面前的一群人,显然是被逼狠了。


“干啥呢”罗坚严厉的出声制止这群人,“管你屁事,别多管闲事”这群人被纵容惯了,一看有人制止也不以为意,反而挑衅的看着罗坚“识相的快点滚,小爷饶了你”。


出于习惯罗坚总是随身带着警官证,罗坚从口袋里掏出警官证“现在就关我的事了”,面前的一群人也没见过真的警察,一时都被吓住了,一群人面面相觑,什么话都不敢说了。


罗坚走到少年面前,一把推开压住他的那几个人,把少年温柔的半扶到怀里,抬手给少年擦了擦脸上的灰“疼不疼”,少年因为罗坚温柔的动作和语气一时间像被吓到了一样,呆在那儿不动了。


从他家出事以来从来没有人问过他疼不疼,他很想回答这个人说他不疼,但嗓子像被粘住了一样,怎么都发不出声音来,只能呆呆的看着这个人。那群人看罗坚把注意力转移了,一时都打了个眼色,开始四散而逃。


“站住”罗坚把少年扶起来,让他自己站着。罗坚走到为首的那人面前伸出了手“东西交出来”,罗坚的语气冷冽得很,那人一抖,哆嗦着把东西放在罗坚手上,然后抬眼偷瞄了罗坚一眼,打量着罗坚的神色。


“以后再干这种事,就没这么便宜了,走吧”罗坚严厉的说,那人快速点了几下头,就立刻跑走了。罗坚拿着那条项链,仔细看了看,开口处被人拽坏了,但是也能修。


罗坚走到少年面前,稍微弯了弯身子,让自己和少年的视线齐平,温柔的问“走吧,我带你去上个药,嗯?”


少年仔细看着面前的这双眼睛,这人的虹膜是黑的,眼睛也很亮,他甚至能从这人的眼睛中看清那个狼狈不堪的自己。他看着这人眼中的自己,是了,他这种人怎么配和这人打交道。


“不用”少年别扭的丢下这句话,转身就走。因为身上有伤走的也不快,罗坚看着这个倔强的身影,觉得有点好笑。


“哎,你项链可是还在我这儿呢”罗坚说着还伸出手,拿起那条项链晃了晃。


少年一听这话马上就转过身,朝罗坚走过来,装出一副看起来厉害的样子,伸出手干巴巴的说“还我”。


罗坚看着面前上当的小猫,上前离少年又近了几步,少年哪怕在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,面上还是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看着罗坚。


“走吧你,你个小孩还想和我斗”罗坚一把就把人拉住,背了起来。他知道对付这种小孩就不能和他商量,强硬一点比什么都好使。


少年被人背的记忆已经很久远了,现在突然被人背还有点不习惯。


“你放我下来”少年忍着脸红,在罗坚背上努力挣扎着,但他也不想弄疼了罗坚,就只是来回乱动,不肯让罗坚背他。


罗坚没说话,抓准时机猛地松了一下手,少年被罗坚这突然的一下吓到了,一把就抱住了罗坚的脖子,腿乖乖的夹紧了罗坚的腰。


“早这么乖多好”罗坚稳稳地背着少年,还用力颠了一下。少年被罗坚这么一闹也不说话了,强硬一点虽然好使但对付这种小孩,软糖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
“小孩,你叫啥名啊”罗坚偏过头想和他聊聊天,“我不是小孩,我15岁了”少年听见这人叫他小孩,不乐意的开始反驳。“你又不告诉我你叫什么,我就只能叫你小孩了”罗坚存着一种逗小孩的心态,和少年打趣。


“我叫庄文杰”少年的语气一下子就落了下来,乖乖的趴在了罗坚背上。他感受着来自罗坚的温度,是热的,他能听清罗坚一下下沉稳的心跳,这二者不管是哪一个,都在告诉他,他在被人关心着。


像他这样的人,这种活该在阴沟里烂掉的人,也是有人关心的。“文杰,这名字好。我叫罗坚,22岁,你也可以叫我哥”罗坚高兴地和人自我介绍着。


庄文杰在听见罗坚喊他名字的时候,心好像被电了一下,麻麻的,他在心里默默地重复了一遍罗坚的名字,罗坚,庄文杰不自觉地笑了出来。


“你是警察吗”庄文杰不安的问道,他爹是小偷,而这人是警察,他和这人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。“准确来说我现在是警校的学生,等过两年就是警察了,那本警官证也不是真的,我去警局实习的时候发的临时的,唬人罢了”


罗坚耐心的和人解释着,他知道庄文杰在介意什么,于是换上沉稳的语气和庄文杰说“你爸爸是什么样的人不代表你就是什么样的人,别用他来否定自己,知道吗”


罗坚停下脚步,偏头看向背后的庄文杰,庄文杰被罗坚的目光一烫,就低下头埋在了罗坚脖颈里,乖乖软软的用手抱住罗坚的脖子,闷闷地说“知道了”。


和他说这种话,罗坚是第一个,他是第一个没有用他的家庭否定他的人,他今天很幸运,很幸运能遇见罗坚,这样想着,庄文杰加深了抱着罗坚脖子的力气。


“咋咧”罗坚的大伯看着罗坚背出来一个人,但这人埋在罗坚脖颈里也看不清脸,就只能问罗坚发生什么事了。


“没事,有人打架”罗坚背过身把庄文杰放在牛车上,又转过身来活动了几下肩膀。


罗坚的大伯吃惊的看着庄文杰,他对庄家的事早有耳闻,这孩子也是可怜,摊上了这么个爹,被人欺负也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。


庄文杰察觉到罗坚大伯的眼光,他对别人的眼光有种本能的害怕,他见惯了这些人的眼光,或鄙夷,或唾弃,或可怜,他因为刚才罗坚对他的那点好有点飘飘然,他忘了,这些人不管对他有什么样的眼神,无疑都避他如蛇蝎。


庄文杰避开了罗坚大伯的目光,他也不敢看罗坚,罗坚对他很好了,他不能让罗坚为难。


罗坚是谁,当警察怎么可能没有这种基本的观察力,罗坚坐到大伯和庄文杰中间挡住了看向庄文杰的目光“大伯,走吧,要不就天黑了”,“诶”罗坚的大伯收起看向庄文杰的目光,默默的开始赶路。


庄文杰偷偷撩起眼皮来看了罗坚一眼,夕阳的光打在这人的脸上,阴暗交应下,轮廓显得格外立体。


“要看就大方点,又不是不给你看”罗坚回过头来笑着和庄文杰说,“谁看了”少年的心思浅,明明白白的把心虚写在了脸上,庄文杰弱弱地说。


罗坚也没再说话,就只是看着低下头的庄文杰笑了笑。少年的情况,他在刚才欺负他的那些人嘴里也听见了,是个可怜的孩子,也不知道家里还有没有别人。


“大伯,来家里一起吃个饭呗”罗坚从车上下来,热情的拉着大伯就往家里走,“不用咧,你婶子还在家等呢”说着就要走,罗坚看这情况也不好再留,就只能让人走了。庄文杰的腿上有伤,慢悠悠的从车上往下挪。


罗坚搬完行李就见这小孩,明明很疼也不吱一声,让他帮忙。罗坚看不下去了,一把把人抱了起来,“那大伯我就不送你了,路上慢点啊”罗坚就这这样的姿势和大伯告别。


庄文杰今天已经被罗坚抱了两次了,还是有点不习惯,别扭的说“你放我下来”。


“行了,你受伤你最大,就别瞎动弹了,万一再把你摔出个好歹来,我还得赔,亏不亏啊”罗坚一边和人抱怨一边抱着人往屋子里走。


“我不要你赔”庄文杰自言自语的说,“你说啥”罗坚停下脚步,稍微低了低头把耳朵朝向庄文杰,想听清楚一点。


庄文杰看着这人侧头对他不设防的样子,脑筋一动,抱着罗坚脖子的手用力,拉近了两人的距离,凑近罗坚的耳朵就是一口。


“嘶”庄文杰用的力气不算大,但耳朵是个敏感的地方,被人这么一咬,罗坚差点手一抖把人给扔出去。


“小崽子”罗坚笑骂了一声,还是把人稳稳地抱在怀里往屋里走。庄文杰抬头看向罗坚,明明这人才认识他没几个小时为什么要对他这么好,万一他真的是十恶不赦的人呢。



TBC


本来不想再写长篇了,但是谁让万里归途要上了呢,大家记得去看呀。

评论(8)

热度(123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