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知名

欢迎光临

圆圆的观察日记

以圆圆的视角看宗成

8k,一发完,he



我叫宗圆圆,今年八岁了,我们家有很多很多人,但我们这个小家就我们三个人,我,我爸爸,还有我小爸。


说到这儿,你肯定会好奇,为什么不是妈妈,而是小爸呢?因为我妈妈,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生了一场大病,听爸爸说,妈妈变成了一颗星星,去了很遥远的地方。


但是我知道,妈妈已经不在了,但是看着爸爸担忧的目光,我还是点了点头,想让他放心。


其实别看我小,我什么都知道,或者说我什么都听他们说了。我很喜欢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,因为妈妈离开的时候太早了,早到我都没有她的记忆,所以从我记事开始家里就是我,爸爸,和小爸。


我很喜欢我小爸,因为他长得好看,咳咳,不是,因为他很温柔,从来都不凶我。


他说话,看书,做事都带着一种温柔的味道,让人不自觉地想靠近他。但是我们的关系并不是一直这么好的,我记得在我五六岁的时候,做了一件让他很不开心的事。


这件事,我到现在都还记得。我从小就知道我们家和别人家是不一样的,别人都是爸爸妈妈,而我却是爸爸和朗叔叔,我那时候还没有喊他小爸,都是喊他朗叔叔。


那时候我问过很多人这个问题可是得到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。因为妈妈的原因,我从小跟着姥姥和姥爷的时间要比在家的时间多得多。


姥姥和姥爷都很疼我,但是我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的眼神一下子就变了。


我看着姥姥的眼睛一下子就红了,她一把抱住我,把头埋在我的肩膀处,眼泪落下来的时候是滚烫的,顺着我的脖颈洇到衣服上。


姥姥松开我,开始从各个角度四处打量我,颤抖的问“你在家,他没欺负过你吧”,我当然知道这个他是谁,这个他既包括我爸,也包括朗叔叔,不过更多的还是朗叔叔。


我被姥姥的态度吓到了,机械的摇了摇头,低低的说了一声“没有”


“他一个男人,放着那么多路不走,非得学什么当人后妈,也不知道他爸是怎么教他的...”,那天我听着姥姥说了很多,说到最后姥姥因为激动又哭了起来。


最后还是姥爷出来控制了局面,“行了,当着小孩子的面说什么呢”,不过姥爷的语气也不是很好,我能听得出来他声音里的哽咽。


那天我回到家的时候都没回过神来,直到朗叔叔摸了摸我的头,我才回过神愣愣的看着他。


他用手温柔地贴上我的额头,低低的说了一声“也没发烧啊”,随即我看见他站起身朝书房喊了一声“宗大伟,快出来看看,圆圆好像生病了”。


随即一阵慌乱的脚步声,我就看见我爸风风火火的从书房出来了,“怎么了圆圆,有什么事和爸爸说”,我看着我爸着急的脸,很想问问他,我妈是怎么到底是生什么病去世的,还是和姥姥说的那样是因为他喜欢了男人,才让我妈离世的。


但是我看着我爸着急的脸什么都问不出来,从那一天开始,我就有了心事,我不再叫他朗叔叔,反而直呼起他的名字。


他听完也只是愣了一下,随即笑了出来,我看着他笑出来的样子,心里更难受了,我以为的报复在别人眼里却是玩笑,我开始变本加厉。


我开始给他捣乱,把他的文件泡水,弄坏他的衣服,跟他做很过分的恶作剧,每次做完我就站在旁边,笑着看着他,我在等着他骂我,好让我爸看看他的真面目。


但是他从没生过气,每次都是叹出一口气,默默地收拾着残局。


时间长了,我也查出不对劲了,就算他不找我我爸应该也会来找我吧,可是一次都没有。


我躺在床上,静静的看着天花板,仔细的想着姥姥那时候的话,在心里不断重复,我不能抛弃我妈,我爸能,但是我不行,如果我再把她忘了的话,这个家就没人记得她了。


那天的样子我记忆犹新,我记得那天是小爸的生日,爸爸很早就回家了。


我坐在客厅里看着早早回家的爸爸,他放下手里的东西,走到我面前蹲下身子,摸着我的头温柔的说“今天是朗叔叔的生日,我们一起祝他生日快乐好不好”,爸爸到现在都不知道,我早就不叫他朗叔叔了,我都是直呼他的名字,成朗。


我还是乖乖的冲爸爸点点头,说了一声好。我说完,爸爸又亲了我的脸一下,笑着说了一句“我姑娘怎么这么乖啊”,我笑着躲了躲,因为他的胡子有点扎人。


那天小爸刚结束国外的工作,进门的时候还穿着西装,手里提着他的行李。


爸爸一看小爸进门就迎了上去,主动帮人拿行李“怎么不提前说一声呢,我好去机场接你啊”,一想起我爸对着小爸这些年不要钱似的笑,我就不自觉打了个寒颤,那殷勤的样子让人不忍直视。


“来,寿星许个愿,你也算是三十而立了,再也不是那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了,我终于也摆脱老牛吃嫩草流言了”说完还挑眉看了小爸一眼,不过小爸没理他,白了他一眼就闭上眼许愿了。


那时候的我不知道怎么了,看着他们两个人,怎么看怎么碍眼,我去了屋里拿出了我妈妈的照片,摆在了桌子上。


我爸看着我一系列的举动,愣住了疑惑地问我“圆圆,怎么了”,我冷漠的看着我爸的脸,顺带着瞥了一眼小爸,没好气的说“没事,想让我妈也看看”


因为我的举动,两个人都呆住了,我看见我爸刚动了动嘴,就见我小爸拉住了我爸,不同的是他的眉眼处还是那么温柔,他冲我爸摇了摇头。


随即看向我,温柔的问“圆圆,想妈妈了是吗”,那时的我冲动上头,没好气的说“当然,不过你应该是最不想我妈的吧”


我说完这句话,就看见他那双好看的桃花眼一下子就失去了光亮,终于让我抓住了痛点吧,我的心里一阵快意。


那时的我太小了,只懂得自己痛快,我看着小爸垂下眼,放下了因为许愿而举起的手,那时的我不懂,总觉得这样还不够,于是又说“你一个男人,给别人闺女当妈的感觉,是不是很好啊”


我说完就得意地看着小爸,姥姥不敢说的话,我说出来了,那时的我可骄傲了,完全不知道闯祸是什么。


“宗圆圆”我爸听完我说的话,猛地拍桌而起冲我吼了一声。从小到大我爸都没冲我急过眼,那次是真的气狠了。


可那时候我只觉得委屈,凭什么我爸要为了一个男人,放弃了我妈,现在还为了他来吼我。我也站起身来,走到小爸面前,恶狠狠的说“你永远都欠我妈妈的,是你害了她,你以为对我好就能赎罪吗?不可能,我恨你”。


我说完之后,就等着小爸冲我发火好让我爸亲眼看看,他那层伪装下到底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。


没想到先忍不住的是我爸,我爸想绕过小爸来找我,他刚动身就被我小爸拉住了。我看着小爸低着头,拉着我爸的手,我爸也不敢动了,就这么静静的看着他。


“小朗”我爸叫了小爸一声,但小爸没有应他反而抬起头看着我。我看着他那双桃花眼里又盈满了光亮,不过这次却是泪光。


我看着他对我笑了笑,是和以前一样温柔的笑,不过这次他的神情很复杂,那时候的我不明白他的意思,但我能感觉出来他的心情很低落。


“圆圆,对不起,是我的错”我看着小爸欲言又止,我看得出来他想说得很多,但说出口的却就这几句话。我本来是想看他发火的,他的道歉反而让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,我就这么站住不动了。


其实那时候的我也只是听说了这些话,我对这些话根本就不了解,当然也不知道这些话会对小爸造成什么样的影响。我看着小爸放开我爸的手,扶着桌子站起身,自己起身去了卧室。


我爸想扶一把,却被小爸躲开了。小爸进了卧室之后,我以为我爸会打我,最不济也会骂我一顿,但我爸也很平静,对我说“坐下吧,吃完饭自己去洗漱睡觉”。


我能听出我爸语气里的无可奈何,但我那时已经被吓到了,不知道应该怎么办,我愣愣的自己坐下看着我爸准备的满桌子菜,我才反应过来,我好像做的有点过分了。


第二天我被爸爸送去了奶奶家,我以为我的惩罚到了,那时的我还忍不住在心里埋怨,小爸。表面装得那么好,还不是想把我送远一点,亏得我昨晚还在心里难受了一晚。


谁知,到了晚上,我爸就来接我了,我看着我爸那疲惫不堪的面庞,站在原地愣住了。


我爸看我不动了,主动上前替我穿好衣服,拿好我的东西,一把把我抱了起来。“圆圆,爸爸下班来接你回家了,和爷爷奶奶说再见”虽然爸爸在语气上努力让自己听起来和以前一样,可我还是听出嗓音里的沙哑,和掩饰不住的倦怠。


那天我格外乖的趴在爸爸肩膀上,回了家。虽然家里还是和以前一样整洁,但是我还是看出来小爸不在了。


我坐在沙发上,咬了咬唇走向厨房,试探地问道“朗叔叔去出差了吗”,我看着我爸流畅的动作因为我的话,而短暂的停顿了一下“嗯,他出差了”,我爸用疲惫的嗓音回答了我。


我靠在厨房门口,不说话了,我知道我闯祸了,可是我真的不想这样的。


其实那天姥姥说的话,我不仅在姥姥家听过,但他们都以为我是小孩子听不懂,所以肆意的在我面前讨论小爸,可我真的只想知道我妈到底是不是向他们说的那样,是不是我爸因为喜欢小爸,所以我妈才去世的。


我知道我爸不想让我看出他难过,他以为他在我面前收敛的很好,但是父女连心,即使我爸不说我也能感觉出来,他是难过的。


从那天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,我都没再见过小爸,我爸也跟失了魂一样,整个人看起来正常,却和行尸走肉没什么区别了。


直到有一天,我都睡着了,听见外面有声音我就想起床去看。因为我爸工作很忙,这段时间都是住在奶奶家,我站在我卧室门口,看着我爸喝的烂醉躺在沙发上,嘴里还不停的说着对不起。



奶奶一边骂,一边照顾人。“妈,该道歉的人是我,不是他。是我对不起悦儿,对不起圆圆,我就是个懦夫,他什么事都自己担着,不管发生什么事他都站在我前面,想替我担着。可是我从来都没想过他的处境,从来都没有,悦儿的妈妈为难他我不知道,圆圆和他相处不好,我也不知道,我什么都不知道,就让他自己一个人承担了这一切,妈,我好没用。”



我看着我爸说完之后,坐起身,抱住了奶奶的腰,那样子和我平时撒娇的样子一样。我就这么听着我爸一遍遍叫着妈,奶奶也停下了嘴里的絮叨,抬手扶上了我爸的头顶“大伟,你也别想太多,这事需要时间”


“可是,妈,他走了,他不要我了”我听着我爸带着哽咽的声音,不自觉的就也哭了出来。因为我的声音,爸爸放开了奶奶,向我走了过来。


我看着我爸喝得通红的脸,和充血的眼睛,听着他温柔的叫我的名字,把我抱在怀里哄我“圆圆不哭,爸爸在呢”。


我听着爸爸的声音更想哭了“爸爸,对不起,我错了,我以后会乖乖听话的,不会惹朗叔叔生气了”,我感受着我爸有规律的安慰,把头埋在我爸怀里哭得更大声了。


“不是圆圆的错,是爸爸的错,是爸爸把他惹生气了”我爸把我抱了起来,亲了亲我的额头。


“我去和朗叔叔道歉,他原谅我,就会回来了”我用手擦了擦脸上的泪,坚定的看着我爸说道。



谁知我爸听完并没有高兴,反而更低落了,但他还是安慰的说“他没有生圆圆的气,他很喜欢圆圆”,我看着我爸说完这句之后,低了低头,随即又抬起头看着我说道“圆圆,妈妈的事我一直都没和你讲过,这件事是爸爸不好,一直都觉得你还小,理解不了”



我爸把我抱到沙发上,让我坐在他的腿上,然后继续和我说“圆圆,你妈妈是因为生病才离开的,当时去医院,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。这件事是爸爸的责任,是我的错。”爸爸说完这句话之后就停下了,我回头看了看爸爸,我看着他眼角流出的泪,让我本来已经收住的眼泪又流出来了。


我用手给爸爸擦了擦眼泪,“圆圆不哭,爸爸也不哭了”,其实我没有对妈妈的记忆,但是我还是觉得心里闷得难受。


我看着我爸从裤子里掏出了一条项链,随后就给我挂在了脖子上,“圆圆,这是爸爸和妈妈结婚时的戒指,你妈妈去世之后一直就在我这里保管,现在交给你。不管发生什么事,你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”


我摩挲着脖子上的两枚戒指,“那朗叔叔呢,他对爸爸来说是什么”,我很想知道爸爸对小爸是什么样的态度。“他啊,他大概是我的命吧”说完之后,我就感觉我爸的眉眼一下子就变得温柔了。


可温柔的时间不长,就又被阴翳掩盖了。那时候的我就暗暗下定决心,一定要帮我爸把小爸给带回来。


那天之后,我爸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,仿佛那天的事从来都没发生过,虽然他看上去一切正常,但我知道他的心里还是想让小爸回来的。


因为我爸工作的原因,我总是跟着他去工作的地方,但是他现在已经很少出差了,所以我也成了那个地方的常客。


和平常一样,我爸抱着我刚走到警卫室,和门口的爷爷打了招呼,要去他的办公室,我就趴在我爸的肩膀上,看见了后面风尘仆仆的小爸。


我打量了一下小爸,看着他手上提的行李,刚想让我爸回头去帮忙,毕竟这可是个难得好机会,小爸能不能回来就看他的了。


谁知我再一回头看,就看见小爸怀里还抱着个孩子。对那时候的我来说,这种情形无异于告诉我,小爸不要我们父女了,他要去给别人当小爸了,这种情况我怎么可能忍得了。我急促地拍了拍我爸的肩膀,想让他回头看。


我爸疑惑地看着我,我直接用手推着我爸的脸,让他往后看,我爸也懂了我的意思,可是他居然就这样看着人不动了。


我又着急的用手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,要是再不说话小爸就走了,这次要是让他走了,我就真的没有小爸了。


我看了一眼我爸,就看见这人还没缓过来,一直盯着人看也没个表示,我看着小爸往另一个方向越走越远,心里急得不行,看来还是得自己来才行,谁知道我爸见不着人的时候絮絮叨叨,一见着人居然就哑巴了。


就这样,我们爷俩,一起看着小爸抱着那小孩走远的身影,直到见不着人我爸才回过神来。


我幽怨的看着我爸,带着怨念开口“你不是很想我小爸吗,怎么不说话”,我看着我爸老脸一红,轻咳了一声才开口“大人的事你个小孩子掺和什么”。


我白了我爸一眼,慢悠悠的低声说道“你是大人吧,不也是不能让人跟咱们回家去吗”,说完我就低下头不看他了,“嘿,你个小孩”随后我爸停了一会儿才继续和我说“你刚才叫他什么”


“小爸啊”我没好气的说,这下好了,我自己都还没叫上一声呢,就是别人的小爸了,怎么想怎么气。


“这称呼不错”说着我爸还砸了咂嘴,我抬起头郁闷看着他“好听有什么用,我也得有机会叫啊”


说着我就挣脱了我爸,自己往他办公的地方走,完全不理他在后面一口一个圆圆的叫我。在确定了我爸不靠谱的瞬间,我就开始了自己努力的旅程。


靠着我的聪明才智,不一会儿就知道了小爸的办公室。我站在小爸的办公室门前,仔细整理了一下衣服,在心里把早就准备了不知道多久的话,又重复了一遍,总之今天就一个目标让小爸跟我们爷俩回家。


我敲了敲门,可是里面没人应,我贴在门上仔细听了听,却又听见里面是有动静的。我推门一进去,就看见小爸抱着的那个小孩正坐在沙发上,拿着小爸的手机在看电视。


我看着那小孩更气了,今天一定得让他知道小爸是我们家的,于是我就攥了攥拳给自己打了打气就走过去了。


“哎,你叫什么名字”我装作气势很足的问他,谁知这小孩居然不理我,这太跌份了。但是我不能认输,要是我再不努力只靠我爸,这可就真的完了。


于是我又走近了他,调高了声音大声道“这是我小爸的手机,我在跟你说话呢”,很好,必须宣布主权。


果然这小孩就抬起头来看着我了,我得意地看着他,谁知他没说话,直接推了我一把,我一时没有准备,居然被他推倒了。


这也太丢人了,就在我站起来想和他,辩论一下的时候,他居然哭了。


“你,你别哭啊”我一看他哭就慌了,我这被推的还没哭他就开始哭了,我去找谁说理去啊。就在我束手无措的时候,就听见门一响,我一下子就不敢动了,我怕是小爸回来了,万一让他看见我就算浑身是嘴也说不清楚啊。


我慢慢的转过头,就发现一片熟悉的衣角,我当下就松了一口气,原来是我爸。“你怎么来这儿了,净给我添乱,快跟我回去”说着我爸就想带我走,就在我们俩争执的时候,最让人害怕的情况来了。


“怎么了”我和我爸在争执完全没看见小爸进来,我们俩听见动静的时候就已经迟了。我们爷俩同时沉默了下来,静静地看着对方不出声了。


我用眼神悄悄地瞥了一眼小爸,他已经把那个小孩抱起来了,还用很温柔的声音哄着。


我瘪着嘴看着那两个人,明明小爸只会抱自己的,以前我爸工作忙,都是小爸照顾我。


小爸会很温柔的抱着我,给我讲故事,会温柔的哄我睡觉,我已经习惯了和小爸撒娇。


因为小爸很温柔,我可以放肆的提我爸不同意的事,但这些事也不是什么过分的事,无非是喜欢和他们在晚上一起睡而已。


每次睡的时候我都会贴着小爸,因为小爸身上是香的,贴着睡的感觉也很好,我每次都会在他怀里像一只虫子一样来回滚很久,直到我爸用不耐烦的语气和我说睡觉的时候,我才会乖乖睡觉。


这种情况持续到我五岁的时候,那时候我爸强硬的要求我自己睡,每次我爸冷着脸拒绝我的时候,我就会去找小爸,然后我爸就会在小爸“温柔”的一瞥中,高兴的同意我的要求。


想到这儿我的泪也控制不住了,都怪我,要不是我现在也不会这样。


就这么想着,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,然后我就看着我爸的目光从小爸身上转移到了我身上。我爸给我擦了擦眼泪,想把我抱起来“怎么了圆圆”,我听着我爸温柔的哄我,但我不想让他哄,我想让小爸哄我。


我挣扎了几下,不肯让我爸抱,果然我的哭闹是有用的,小爸果然回头了,于是我就哭得更大声了。在一片朦胧中我看见小爸朝我走了过来,我挤了挤眼睛,让眼里的泪流下来,想看的清楚一点。


就这样我看见我爸又不动了,又开始盯着人发呆,我爸果然不靠谱,我在心里已经给他定了性。


“抱”我冲小爸张开手,期待的看着他,只要他伸手了,怎么着今天也要把人给我爸带回去。


我巴巴地看着人,可小爸只是给我擦了擦脸,温柔的说“圆圆听话,我现在有事,过一会儿好不好”。


不好,我在心里喊了一声,怎么可能好,他哄我的时候都抱着那小孩,要是我现在退步的话不就等于把小爸让给别人了吗,那我爸怎么办,真看他一个人孤独终老吗?


不行,于是我又重复了一遍“要抱抱”,我又挤出几滴泪让自己看的可怜一点,果然,我小爸准备放下那个孩子,过来抱我了。


可是,那小孩一看见我小爸要放手,也哭的更大声了,我睁大了眼睛看着那小孩,今天真是遇到对手了,但是我宗圆圆怕过什么。


不就是哭吗,谁不会啊。我蓄了下力,也开始扯着嗓子哭,果不其然我就看见小爸,开始左右为难,手足无措。


他走到我面前,一会儿哄哄我,一会儿哄哄怀里的那个小孩。但我是有目的的怎么可能就这么容易满足呢?


于是我们俩就开始了比赛,只要我坚持的久,就一定能让我爸带小爸回家。所以不管小爸怎么哄我都不为所动,只要小爸一开始哄那小孩我就哭得更大声,果然没几次之后就听见小爸带着怒气的说“宗大伟,你闺女哭成这样,你不抱一下吗”


我听着这话,回头看了看蹲在我身后,一脸可怜相的我爸。我就听着我爸支支吾吾怎么都说不出一句话,看着他开始习惯性的扣手。


我和我爸对了个眼神,果然是亲爷俩,心意相通这不就来了吗。


然后,我就听着我爸带着委屈地说“圆圆,她不听我的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也不会哄啊”,我爸说完还给我递了个眼神,这我怎么可能不懂,于是配合我爸又开始哭。


再然后,我就看见了小爸的白眼,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,我当然知道小爸一这样白我爸一眼,这件事就有门。


果不其然,小爸出门叫了另一个叔叔来替他哄那小孩,还不是我赢了,那小孩出门的时候,我得意地看了他一眼,就听见他在门外哭的更大声了。


我乖乖的趴在小爸肩上,感受着他有规律的拍背,“小爸”,我叫了他一声。这是我第一次叫他小爸,他还有点不适应,又问了我一遍叫他什么。


“小爸,对不起,我不该说那些话,我真的知道错了,你别跟我爸生气了”我开始说那些早就准备好的话,希望今天就能让我爸如愿带小爸回家。


“我没生你的气”小爸这句话一开口我就知道这事不会这么简单了,但我是谁啊,“那你生爸爸的气了,对吗”只要小爸说一句没有,那就不能怪我了。“没有,我没生气”,小爸果然还是单纯的。


“那跟我们回家吧,我和爸爸都很想你,爸爸喝醉酒一直在喊你的名字,别不要我爸了”我又抱上小爸的脖子,悄悄侧头给了我爸一个眼神。“小朗”我听见我爸委委屈屈的喊了一声,也凑近了小爸。


“小爸”我也学我爸的样子又叫了一声,委屈的看着小爸。没一会儿,我就看见小爸偏开头,移开了目光“给我点时间吧”,虽然小爸的语气有点低沉,但我能听出来小爸语气里的妥协。


在之后的几天我拖着我爸,每天打卡似的在小爸面前晃,虽然小爸一直没回家住,但我知道这事已经成了。


因为有一天晚上我出门想上厕所的时候,看见了小爸躺在家里的沙发上,而我爸也很争气的在照顾人,至于怎么照顾的他们没开灯我也没看清。


从那天开始小爸又开始和我们一起生活了,我又可以理所当然的缠着他们一起睡,不过我每次睡醒了都会发现回到了自己床上。


吃早饭的时候我皱着眉头,眼神幽怨的看着我爸,小爸回来我也是功臣,咳咳,虽然是我惹的祸,但也不能这么对我吧。


小爸温柔的抱起我放在他腿上“怎么了圆圆,不想吃饭吗”,“她这么大了,不用老抱着,再说也沉了你抱着不累吗”我鼓着嘴看着我爸一本正经的说胡说八道。


“可是你那么沉,不也总是压在小爸身上吗”我说完就发现我爸惊慌的脸,还伴随着快速的摇头。


“圆圆乖乖吃饭,我先去上班了”然后小爸放下我就往外走,只是这次小爸的身影却带了点慌乱。


“小朗,你听我说,圆圆胡说的,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每次都把她抱回自己房间的,要不咱以后锁门行吗”我爸跟着小爸身后一通解释,但收获的是一声清脆的关门声。


我看着我爸生无可恋的脸,得意地笑了,让你欺负小孩。


不过我也没得意多久他们就彻底不让我跟他们睡了,这次我去求小爸用尽了一切手段,可小爸还是涨红了脸,说不出一个好字,我就知道我完蛋了,这次真的没戏了,从那以后我就只能被迫一个人乖乖睡觉了。





碎碎念:万里归途看完很久了,但是一直也没时间去写,在电影院的时候他们俩一吵架,我就忍不住的发出姨母笑,真的是梦回坚杰!这两天也一直沉浸在两个人的各种物料中不能自拔,我真的只想说一句好配!


评论(59)

热度(1439)

  1. 共1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